2015-10-10

之前看過深夜食堂的電視劇,全部都看過了,包括電影版的

但漫畫倒是沒看過,因為我一直不喜歡看漫畫

電視劇從片頭的歌曲開始就讓人喜歡,拍得真好

現在都還有韓語版的,真是厲害

 

片頭的開旁白

一天結束了,在人們都趕著回家的時候

我的一天才剛剛開始,菜單上只有豚汁定食,燒酒

但只要我會做的,即使是菜單上沒有的也可以點

這是我的經營方針

營業時間從深夜12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

被大家稱為【深夜食堂】

你問我有沒有客人會來?

其實客人還挺多呢?

節目就從這拉開了序幕

這漫畫這麼熱賣,拍成電視劇在拍成電影

情節都是由一道道簡單的料理,卻譜出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每集都有一道沈睡在每個人內心深處重要回憶的食譜

 

今天再把作者安倍夜朗的那第一 本書【酒友,飯友】

看過一遍,每個故事總是會讓人勾起一些已經遺忘的記憶

也許是因為作者安倍夜朗大我們沒幾歲,有些故事竟有幾分的相似~~

有一篇提到他故鄉高知縣的卷螺,這景象讓人回到小時候的鄉下

 

以下這是書中其中的一段話,也是作者親身的體驗

但這場景卻和我們小時候的時候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小時候到了夏天,我們常去採卷螺,(我們叫田螺)

採集的地方一般是田邊的河流或是海邊退潮後的岩石上

檢完後回家倒入大鍋裡煮熟,煮好的卷螺放涼之後

重頭戲就登場了,在客廳地上鋪好報紙,我母親端出

裝著卷螺的大碗公和丟殼用的空碗

我們會拿著裁縫用的針蓄勢待發

(因為卷螺小,我們家不用牙籤而用裁縫針,用針絕對比較好挑)

一拿起卷螺,大家會無意間相較量起來

挑出螺肉時,要是中途斷了就輸了

最後完整取出就贏了,還有連肝臟都沒有損傷地挑出來時的那份喜悅

嘴裡雖不說,但心裡會大叫~~~喔耶!

吃卷螺總讓人覺得是為了那股成就感,有時已經不是卷螺有多美味了

 

以上這些畫面相信5年級生應該都不陌生,有時看書

不僅會讓人進入作者的世界哩,有時也會回到自己內心記憶

 

今年年初和友人到梅州旅遊幾日,途中所有的餐點都是友人

張羅介紹,每道菜都是她吃過認為可以推薦給我們的

其中一餐就有點河螺,叫紫蘇葉炒坑螺

我印象很深刻朋友點這道菜的原因也都是年輕時的回憶

她說年輕時約會都會點上一大盤,慢慢吃,我們再追問

更多吃河螺的細節,她故意迴避問題聊其他的菜了,哈哈!

 

不夠現在餐廳為了方便客人吃螺,都會在螺的尾部切掉一小部份尾巴

客人只須稍微用力吸它,就能輕易吃進螺肉,真不行就從尾巴稍吸一下

再從頭部吸,也可容易吃到螺,小時候用裁縫針的技巧真是只能用想像回味了

2015年3月 014.JPG  

這些故事讓我想起了韓良露書中提到的人生七味

童年嚐味

少年尋味

青年玩味

成年品味

中年知味

壯年回味

晚年思味

 

我們都已經到了壯年回味的階段了

回味是兩張大小相融的口

代表了食物滋味的小口,包入了生命滋味的大口

到了壯年,終於明白最美的食物滋味

不是當下感受到的,而是日後回味的

2015年3月 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娜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