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5  

在湖區旅行,走在湖畔邊,踏在草地裡

讀著華茲華斯的詩特別有感受,寫下來做記錄

遠見的詩後半部

櫻草的好日子是在春天,一到夏天它們就少見

紫羅蘭只開花不結果實,到時候就枯了,倒在塵埃

小小雛菊花模樣標緻,謝了,也沒有果子留下來

這些花你採吧! 到了明年,他們照樣開,一開一大片

 

草莓夠交情,有果子讓人吃,這是上帝給它的本事

過不了多久,春天就溜啦,你我和查理再到這兒來

那時候,梅子都紅啦,熟啦,掛在枝子上,有葉子遮蓋

為了那一天吃個痛快,草莓花兒啊你可不能採!

20160514_203313.jpg

 

綠山雀

雪白的花瓣輕輕飄颺,從果樹枝頭落到我頭上

周遭是一片耀眼的陽光,春日裡,晴朗和煦

多美呀,在這隱僻角落,在我家果園椅子上獨坐

又一次歡迎鳥兒和花朵,去年的舊侶又重聚

 

這裡,幸運兒聚會的地方,有一位小客人最為歡暢

甜美的歌喉,輕靈的翅膀,勝過所有羽族

歡迎你,山雀!你披著綠衫,今天,你是這裡的指揮官

是你導演著五月的狂歡,這裡是你的領土!

 

春花朵朵,蝴蝶,鳴禽,全配成了 一對對情人

而你,來回遊息於綠蔭,總是孤零零一個

這生命,這精靈,像空氣一樣

散布著歡樂,不知有憂傷,你太幸運了

誰也配不上,自個兒自得其樂!

 

微風裡,榛樹叢光影搖曳

樹叢哩,瞧得見棲息的山雀

他站立枝頭,滿心喜悅,彷彿還想飛升

你瞧!牠已經拍動翅膀讓斑斑陰影,閃閃陽光

灑在他頭上,灑在他背上,灑遍了他的周身

 

牠常常弄得我眼花撩亂,錯把牠看成綠葉一片

 

地,牠飛上農舍屋簷,傾吐出滔滔歌曲

樹叢哩,他曾把綠葉假冒,這時,他畅快淋漓的曲調

又彷彿是對綠葉的嘲笑,笑她像啞巴,不言語

 

致杜鵑

歡唱的新客呵!我已經聽到,你叫了,聽了真快樂

杜鵑呵!該把你叫做飛鳥,或只是飄忽的音波?

 

我靜靜偃臥再青青地上,聽見你呼喚的聲音

這音響從山崗飛向山崗,迴旋在遠遠近近

你只向山谷咕咕傾訴,詠讚陽光與花枝

這歌聲卻彷彿像我講述,如夢年華的故事

 

春天的驕子!歡迎你,歡迎!

至今,我仍然覺得你,不是鳥,而是無形的精靈

是音波,是一團神秘,與童年聽到的一模一樣

那時,你們的啼聲,使我向林莽,樹梢

天上,千百遍瞻望不停

 

為了尋覓你,我多次遊蕩。越過幽林和草地

你是一種愛,一種希望,被追尋,卻不露行跡

 

今天,我還能偃臥草原,靜聽著你的音樂

直到我心底悠悠再現,往昔的黃金歲月

 

吉祥的鳥兒啊!這大地沃野,如今在我們腳下

彷彿又成了飄渺的仙界,正宜於給你住家

 

詠喬治、博蒙特爵士所作風景畫

讚美這丹青妙筆吧:它能叫浮雲,停止飄遊,凝成這一團明艷

它不讓這淡淡的煙縷隨風消散,也不讓這朗朗陽光晦暗陰沈

它止住這些遊人的腳步,趁他們還不曾隱沒這片幽林背後

波平如鏡,它讓這一葉清輕舟在湖灣僻靜處

停靠得牢牢穩穩,清晨,中午,黃昏,以變幻的姿容

供你入畫,撫慰心魂的手筆,你志趣高卓,卻又樸實平易

為了讓凡人一開眼界,你從,急促流光裏截取了這一瞬息

賜它以永恆上界宜人的靜謐

 

小白屈菜

小白屈菜呵,一遇到陰雨寒天,便畏縮閉攏,像許多野花那樣

一瞧見太陽重新在雲端露面,便怡然舒展,與陽光同樣明亮

當密密冰雹驀地從天空降落,當凜凜狂風逞威於林木田園

我常常看見它,把自己緊緊圍裹,在嚴嚴實實的屏障裏靜靜的休眠

可是,最近有一次,走過它身邊,認出它來(儘管它容顏已改)

寒風裏,木然僵立,豪無遮攔,一任那風風雨雨欺凌侵害

我止步細看,在心中自語喃喃,對這場冷雨淒風,它何嘗喜愛

這不是出於自願,出於勇敢,是因為老了,只能聽命運安排

它已經衰憊不堪,救不了自己,陽光露水也難使生機重旺

莖葉都僵了,褪了色,枯萎凋敝,我嘲笑它的老態,也暗自悲傷

年少時,造化對我們何等優渥,老來又何等寒酸,這便是天命

人呵,青春歲月裡輝煌闊綽,老了,只配討一點餘瀝殘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娜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